CPM 15个考试技巧

1. Remember, your first guess is your best guess.
记住,你的第一个猜测是最好的猜测

2. Work on the “easy” questions first, then go back and work on the more difficult ones.
首先做容易的问题,然后再返回作较难的问题

3. Do not get into an emotional battle of wills with the exam.
对考试不要情绪化

4. Do not add anything to the question or to the answer.
对试题或答案不要增加任何东西

5. Do not seek the exception unless it is specifically requested.
不要寻求例外,除非特别指出的

6.  Choose the best of the four choices, don’t worry about your “better” answer.
选择四个答案中最好的答案,不要顾虑“更好的”答案

7.  Visit your test site before scheduling your test appointment.
考试前访问你的考场,以便做好准备

8.  Do not try to keep track of how you are doing, you won’t know.
不要试图从自己的经验中寻找答案

9.  Do not try to memorize any questions, just remember concepts.
不要试图记住问题,而要记住概念

10. Do not worry about time. Do not rush.
不要担心时间不够,不要过于匆忙。仔细地做每道题,往往更省时间。

11. Relax and stay as calm and confident as possible.
尽量放松,保持平静和信心

12. Remember that combination questions are your friend and work from both ends.
记住,一些合成的答案(不是只选一个)并不可怕,其中只要有一个是对的(或错的),就可以做出判断

13. Do not “cram” for the exams.
对考试不要灌得太满

14.Get plenty of rest the night before and be healthy on exam day.
考试前一天充分休息好,保持好的精神状态

15. Common sense is your ally, take it with you and use it.
作出一般性的判断和直觉判断,尽量应用这一点。

 

历时2个多月的CPM复习加考试终于结束,感谢欧想培训的同时正好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整个复习考试的过程。

感想1:一鼓作气,相信自己
不要觉得怕时间来不及,就只选择考APP。其实第三、第四模块考试题目中有大量的第一、第二模块的内容,等你考完APP开始复习CPM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你还是要回头去看第一、第二模块的内容,从时间上面来说得不偿失。因为CPM考试内容其实是贯穿整个采购行业的内容,人为界定某个知识点的归属模块有一定的难度,所以说某个模块那本书看得如何如何精通未必就一定能通过该模块的考试。个人考试的感觉其实觉得第三模块还不如第二模块难,当然这个难易其实是因人而异的 (我的第三模块就比第二模块考得好)。

感想2:CPM毕竟是美国的考试,不要过于依靠中文翻译
因为中文翻译在本着不能泄露答案的前提下,翻译工作本身的难度是非常大的。大家都知道其实很多时候翻译到位其实都是意译而非直译。在考试中我发现英文其实说得很清楚但是有翻译非常模糊的地方(这个不是翻译水平的问题,而是为了不提供暗示,只能这么翻译),这是两种语言存在冲突的必然之处。因此我建议大家如果有能力的话,尽量看英文的题目。在平时复习的时候,Study Guide可以中英文对照着看以加快复习速度。我个人的经验是很快地扫一遍中文Study Guide然后再看英文的Study Guide,主要是注意一下一些关键术语的翻译,和一些关键的描述句 (比如说 The most important factor for a successful negotiation is …..”good preparation”)。

感想3:带着出题人的眼光去复习
这个讨论其实很有趣,大家在复习的过程中其实可以想想这个问题,如果我是出题人,我会怎么出题目?比如说上面我说的那个例子,这个就可以是一道题目,选项可以是A Sufficient knowledge of the market; B Management support; C Good preparation; D Personal chrisma。虽然ABD在某种意义上说都对,考虑到问的是most important/critical/crucial,那答案就是C。在我的复习过程中,这样的发现其实还是不少。鉴于题库有限,而且出题人的目的不在于如何要难倒考生,而在于检验考生是否掌握了采购行业里面基本的概念,带着出题人的眼光去复习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感想4:第四模块真的很难么?
其实不然,第四模块里面绝大多数题目还是概念题目,试想你要是绝大多数概念题都拿到手的话剩下的20几道应用题随便做做想不通过都难,哈哈。不过话说回来,第四模块的阅读量确实比较大,这个时候有中文翻译还是比较省力,我个人的经验是案例题基本上是先看中文再看英文,看英文其实也就是看最后一句问题,确保理解题目的要求然后再解题。有外企工作经验的同学可能相对占一点优势,毕竟一些事情可能就发生在周围,对于理解起来比较容易 (还是那句话,CPM是美国的考试,不可能不牵扯到美国的文化背景)。不过没有外企工作经验其实也没有什么关系,建议阅读的材料1. 欧想影印的那本里面全部是案例的阅读材料;2 清华大学影印版管理学Stephan著 (挑着看看里面的案例就行了)

 

感想5:培训公司提供的两套仿真模拟题的作用再强调也不为过
模拟题非常有用,是检验自己实力的最好的工具。根据我个人经验,模拟题可以稳定地做对2/3以上的话,考试通过该模块基本上没有问题。当然前提是错误应该比较均匀地分布在整套题目里面。做完题目不要看到做对了就束之高阁,要好好研究题目的解释,那些解释里面有很多的知识点,据本人考试经验,考试的题目有相当一部分是针对解释里面的知识点进行出题,所以,不要放过模拟题解释部分里面的知识点。各复习材料按照重要性排序依次为 模拟题à 英文版study guide à中文版study guide à 英文版各模块复习指南(小的那本) à 中文版各模块复习指南(小的那本)。有些复习资料,尤其是一些关于case分析的材料,对于第四模块的理解有很大的帮助,选用与否看各人的时间充裕情况。

感想6:培训必不可少
总起而言,参加培训使我赢得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有了这个平台,自己的努力才有了正确的路径。比如,在参加培训的过程中,有曾经拿到cpm证书的老师的亲身体验与指点,有大量模拟题的“热身”实战,有完备的学习及复习资料的提供,有同学间的相互交流、借鉴,还有一种无形的学习氛围的营造与激励等等,这些都是自己单打独斗所难以企及的。

以上体会系一家之言,抛砖引玉,不当之处还请大家指正。

阿尔卡特朗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