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采购经理资格认证"汉化" 沪上7人队伍将"扩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21:06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张海盈报道:素有采购行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认证资格)"之称的注册采购经理资格认证考试近日终于完成"汉化",明年起,有五年以上全职采购相关工作经验的采购行业人员就可以通过参加CCPM(中国注册采购经理资格认证)得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的双认证、双证书。

上海亚洲市场咨询公司获得此次全国首家CCPM培训项目代理授权,公司董事总经理施建强透露,过去由于CPM(注册采购经理资格认证)采用全英文教学考试,导致认证通过率极低,"落户"中国3年多来仅通过了百余人,而上海通过的人数只有7个。而CCPM在上海"登陆"后,认证教材、考试都将采取中英文结合的方式,届时这一人数有望得到增加。

目前,国内拥有1000万采购人员,其中高端采购管理人才仅有30万,跨国企业初入中国市场时往往从港澳台带来高级采购经理,其中的缺口可见一斑。在美国,取得CPM资质的职业采购经理人年薪可达到10万美金以上,CCPM的推广意味着取得资质的国内采购行业高级人才薪金也将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中国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博士郝皓告诉记者,比起国内现有的采购师资质认证考试,CCPM由于取得了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的授权,更具权威性和先进性。在他看来,国内采购行业与国际上最大的差距在于对"采购"的理解。制造企业的采购成本占企业总成本将近一半,有效的采购不仅能为企业在价格、质量上达到最优化,更重要的是对企业整个供应链的成本控制,与供应商之间战略伙伴关系有时比短期价格上的优势更能推进企业的发展。

据了解,CCPM是据中国的采购环境,包括中国的法律政策环境、经济状况和文化背景等进行修改之后形成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采购职业资格认证体系。30%试题由中方出,70%的由英文试题翻译过来,每年5月和11月进行两次考试,考试包括采购流程、采购环境、价值增值策略和管理四门课程。

选稿:王秉杰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海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