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CFLP中国制造业PMI下降为54.7%

来源: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2006年10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4.7%,比上月下降2.3个百分点。从去年1月起,PMI指数已连续21个月高于50%。

本月PMI指数以及各构成指数同上月相比均呈下降态势,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由于受季节因素影响,上月指数偏高;二是部分行业本月主要指数明显下降,拉动整体指数走低。总的来看,虽然本月各指数有所下降,但从主要构成指数来看,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均保持在58%以上,说明当前制造业依然处在较为稳定的上升周期,需求依然旺盛、生产、采购等经营活动仍然较为活跃。原油等价格下降导致购进价格增速回落及企业成本压力减少,降低了部分相关企业亏损,企业盈利水平有所上升。

针对10月份中国制造业PMI调查结果,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 “10月份的PMI指数表明,多数企业采购经理对于未来生产前景仍然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从微观层面反映出经济的成长性仍然较好。这表明今年以来的宏观调控政策总体比较适度,没有改变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特点。部分行业对未来生产前景不够乐观,可能与这些行业的市场竞争更趋激烈有关,若整体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预计这些行业的困难不会继续加大。”

本月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虽然同上月相比有所下降,但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均达到57%以上,反映出制造业需求仍然较为强劲。尽管需求旺盛,但并没有导致积压订单上升,积压订单指数在50%以下。该指数下降,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面对旺盛的需求,生产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生产指数在58%以上;二是动用了产成品库存,产成品库存指数继续下降,在50%临界点以下。

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的同时,生产指数比上月也有所下降,这说明目前制造业企业有意识适当放慢生产节奏以消化产成品库存,加快资金周转,降低产成品库存积压带来的风险。

由于生产节奏有所放慢,制造业企业采购活动略有下降、原材料库存消化加快。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均比上月下降。

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3.5%,比上月下滑3.2个百分点,显示原材料价格上涨趋势进一步得到缓解。分行业来看,该指数两极分化比较明显。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等行业该指数明显回落,低于50%。石油加工及炼焦业该指数甚至低于30%。

2006年10月制造业PMI指标  (%)

指标 调整后指数 比上月
PMI

54.7

下降

生产量

58.2

下降

新订单

59.7

下降

出口订单

57.4

下降

积压订单

49.6

下降

产成品库存

44.0

下降

采购量

58.3

下降

进口

52.0

下降

购进价格

53.5

下降

原材料库存

47.8

下降

从业人员

51.5

下降

供应商配送时间

52.2

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