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花钱师 人稀才贵

2007-01-24 来源:新闻午报 记者 曹敏捷

  新华网长三角频道1月24日消息:采购经理资格认证考试被“汉化” 美国注册采购经理资格认证(CPM),由于它的高端性一直以来为业界望而兴叹,全英文的考试和认证过程,使得上海至今也只有寥寥7人的队伍!不过,这项认证近日被“汉化”了,变成CCPM(CPM的中国版),且通过该项考试者可同时取得由ISM(美国供应管理协会)颁发的CPM 证书,CPM证书,是全球广泛认可的从事采购与供应管理业的荣衔。不少人得知此消息后,好像豁然找到一条通向世界高端采购人才的通道,纷纷报名参加培训。



培养更专业的队伍

  张先生是单位委派前往参加培训的,他说自己的单位是民营性质的,而民营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尽可能地与国际接轨,把脉国际市场的行情,尤其是国际上一些新的管理经验和管理模式。张先生说,这次公司派他来参加培训,就是希望他能够成为一个类似于取得“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认证资格)”证书的国际化人才,并且学到国际采购的精髓,用于本公司的实际工作当中。张先生所在的公司还将陆续派人参加培训和考试,以期塑造一支全球化与本土化采购相结合的更专业的队伍。

  中国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博士郝皓告诉记者,比起国内现有的采购师资质认证考试,CCPM由于取得了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的授权,更具权威性和先进性。在张先生看来,国内采购行业与国际上最大的差距在于对“采购”的理解。制造企业的采购成本占企业总成本将近一半,有效的采购不仅能为企业在价格、质量上达到最优化,更重要的是对企业整个供应链的成本控制,与供应商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有时比短期价格上的优势更能推进企业的发展。



提升个人的品质

  洪小姐从事采购行业多年,也关注了美国CPM注册采购经理资格认证多年,但是她觉得由于采用全英文教学考试,很难通过认证。洪小姐工作一直很忙,没那么多精力去先补习英语,再参加培训和考试。现在CPM变成了CCPM,相同的内容却能用中文教学和考试,为此,她成为报名参加培训最积极的一位。获得全国首家CCPM教育培训项目代理授权的是上海亚洲市场咨询公司,公司董事总经理施建强说,过去由于CPM全部都是英文版,对于离开校园多年、英文丢掉不少的从业人员来说,无疑设置了障碍。所以“落户”中国3年多来仅通过了百余人的认证,而上海通过的人数只有7位。CCPM认证培训教材、考试都采取中英文结合的方式,内容也根据中国的采购环境,包括中国的法律政策环境、经济状况和文化背景等,对CPM进行了扩充,更具可能性和实用性。

  据悉,CCPM考试每年进行两次,时间分别是5月和11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星期天,考试内容包括采购流程、采购环境、价值增值策略和管理四门课程。参加CCPM考试者必须是具备三年以上全职采购相关工作经验的采购行业人员。考试合格后,可得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的双认证。



跻身“金领”行列

  刘先生做采购将近三年,但一直没能升到经理岗位。他曾经想过跳槽,但是去一般的公司,他认为没能上一个层次,跟现在的状况也不相上下,意义不大。而要去著名大企业,又感觉自己的实力不够。刘先生说,也许拥有一张证书比解释自己具备多少年的工作经验更具说服力,而一张国际化证书就代表了自己能够担当什么职务、应该享受怎样的薪资待遇。一张含金量高的证书是跻身“金领”行列的名片。

  目前,国内拥有1000万采购人员,其中高端采购管理人才仅有30万,人才缺口超过150万。同时,国内采购人员素质普遍不高,大多数人还不熟悉先进的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用途、方法和技术。因此,跨国企业初入中国市场时,往往从港澳台带来高级采购经理。在美国,取得CPM资质的职业采购经理人年薪可达到10万美元以上,在国内,专业的采购人才年薪一般在10万-50万元,外资企业的高层职位还有其他优惠福利,如提供轿车、住房补贴等。从长远来看,拥有丰富工作经验、洞悉国内外市场行情的高级采购人才将成为抢手货,对于这类人才的需求主要来自于外资企业和大型外贸企业。CCPM的推广意味着取得资质的国内采购行业高级人才薪金也将有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