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CFLP中国制造业PMI为55.3%

来源: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时间:2006-12-1 10:05:04


2006年11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3%,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从去年1月起,PMI指数已连续23个月高于50%。CFLP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的建立得到了香港利丰集团大力支持,该集团负责英文版PMI的编制。 本月PMI指数以及各构成指数同上月相比呈平稳略升,主要表现为四个特点:一是主要构成指数,除生产指数上升幅度略大以外,其余指数升降幅度均在2个百分点以内;二是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较上月略降,其余指数或持平或小幅上升;三是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均达到60%左右;四是购进价格指数经过持续四个月的回落以后,再次出现小幅回升,值得关注。

针对1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调查结果,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 “本月PMI指数继续保持略有提高的态势,与投资和经济增长率的走势呈现反向变化。其原因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可能情况,一是PMI指数变化具有一定超前性,对经济增长率回落的反映提前表现了;二是在宏观调控背景下,地方的投资和经济增长统计作了压缩;三是PMI指数本身具有一定不确定性,例如企业采购经理心理状态、预期的根据等,与实际经济发展态势出现差异。总体看,PMI指数预示未来经济增长仍将保持较高水平,不会继续出现深度回落。这仍然是判断未来经济形势的一个重要依据。”

本月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同上月相比基本平稳、略有下降,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均达到57%以上,反映出制造业需求基础较为稳固。虽然需求持续旺盛,但制造业积压订单不升略降。积压订单没有上升,主要原因是制造业生产加快。本月生产指数在各构成指数中最为瞩目,达到60%以上,且升幅较大,接近3个百分点。

由于生产加快,企业提高了采购活动。本月采购量指数接近60%,创下今年以来的第三个高点。采购活动加快,导致原材料库存消化放慢。本月原材料库存指数比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但仍在50%以下,反映出制造业原材料库存仍处在下降过程中,但下降速度有所放慢。

本月从业人员指数略高于50%,比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这表明尽管生产加快,但制造业并没有过多增加从业人员,反映出目前生产加快,并没有超出已有生产能力,制造业生产扩张的空间仍然存在。

本月产成品库存指数较上月有所上升,说明制造业生产相对于需求提速过快,需要结合市场需求的现实情况,合理地把握好生产节奏,以免带来新的积压。

本月购进价格指数购进价格指数比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达到55%以上,这是经历了最近四个月持续回落以后,首次出现小幅回升,反映出当前制造业面对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依然存在,并仍有加剧的可能,值得关注。

2006年11月制造业PMI指标 (%)

指标 调整后指数 比上月
PMI 55.3 上升
生产量 61.0 上升
新订单 59.6 下降
出口订单 57.1 下降
积压订单 49.5 下降
产成品库存 45.2 上升
采购量 59.9 上升
进口 52.0 持平
购进价格 55.3 上升
原材料库存 48.8 上升
从业人员 50.5 下降
供应商配送时间 51.9 下降